研究动态
清代中叶岭南区域市场的整合—米价动态的数理分析
上传日期: 2016-10-27 作者:陈春声

  区域市场的整合是经济史研究中的一个重要议题。一般而言,它指某一市场或市场区域各组成部分和组成要素间协调和相互关联的情况,即市场结构的有机统一。市场整合在研究区域经济发展方面有重要意义,整合程度越高,其在维持商品供需平衡方面的有效性也越高,因此被认为是资本主义萌芽与发展的一个必要条件。
中山大学陈春声教授1993年发表于《中国经济史研究》的文章《清代中叶岭南区域市场的整合—米价动态的数理分析》是同一时期国内中国经济史研究中使用量化方法的经典研究。文章利用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和台北故宫博物院所藏清代广东和广西的雨雪粮价折和米价单中约70000个米价数据进行分析,讨论了这一区域市场内部和各地区间价格变动的同步性、米粮地区差价和年均米价离散程度的变动情况,在此基础上重构了岭南区域市场内部的联系及特征。
一、价格相关与价格差相关分析
价格相关与价格差相关分析主要用于考察各地区价格变动的同步性。统一市场内部各地区相互间的整合程度越高,价格变动的同步性越显著。文章利用1750-1769年广州13府和广西东部5府的米价数据研究发现,当时广东省内除海南岛外,各府州都与两个以上府州有较强的相关关系,这些关系所构成的网络意味着一个统一的岭南地区米粮市场的存在。由于粮食体积大、价值低的特点,在当时的交通条件下,需要依赖水路作为长途运输的主要方式。
因此,处于同一水系的府州之间价格变动的同步性更明显。珠江作为省内最大的水系,对于区域内粮食市场的构成有重要影响。珠江水系三江合流之地、珠江三角洲水网地带的北端、以及内河航运与海上运输的交汇,特殊的区位优势使得广州、佛山成为当时广东米粮贸易网络的中心,全省各府州间9对强相关中有4对与广州府有关,4对强价格差相关中有3对与之有关。

   

  根据文献记载,广西东部5府与广东间存在着贸易往来。根据价格及价格差相关分析,梧州、平乐、柳州、浔州4府之间存在着较强的相关关系。但广西各府与广东各府州之间的米价或米价差相关系数均未超过0.8。
这可能是由于:其一,广西到广东运销米粮的税率基本固定(0.01两/石),不受米价变动影响,且西江米粮船运费用也较为稳定(一分五厘每百里每石),这些固定成本将会削弱两省间米价变动的同步性;其二,上文分析采用的是全年的平均米价,而广西向广东的米粮运输主要在每年5-11月,考虑这一因素后,两广之间的米粮价格变动相关性显著上升。而越靠近西江下游的府与广东珠江流域的府州的相关系数越高,这也反映了当时市场整合的实际情况。
二、价格方差相关分析
价格和价格差相关分析主要用于考察市场区域内各地区之间的联系情况,而价格方差相关分析则用于估计整个市场的整合程度,其结果可用于不同市场间的比较。
文章对1750-1769年两广18府州的米价方差相关分析的结果为0.631,与同一时期云南和贵州间0.38相关系数和18、19世纪法国市场0.38的相关系数相比,在当时的社会条件下,这是一个很高的数字。结合这一结果和其它描述性材料,我们有理由认为,就市场结构的有机性和市场功能的有效性而言,18世纪的广东可能并不比同时代的法国逊色。
因此,传统学界对中国社会晚期发展道路的研究中,将16世纪以后中国落后于西方的原因归结于市场关系不够发达的解释是值得商榷的。
三、米粮年均价格和地区差价离散程度的分析
相较于前文对市场整合情况的结构性分析,年均价格和地区差价离散程度的分析侧重于对其历时性的研究。市场在维持商品供需平衡方面的有效性越高,米价波动的幅度越小。18世纪前20年,广东年均米价的标准差系数为28.02,以后逐渐减小,至该世纪最后20年仅有7.06,说明该段时间内广东米粮市场的整合程度有越来越高的趋势。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一时期省内各地区间粮价的差距却越来越大。以米价最高的嘉应州和最低的高州府为例,乾隆元年至二十年两府州米价差约50%,到嘉庆初年已高达102%。
在当时省内各地货币流通状态没有明显区域间差别的条件下,上述趋势意味着当时省内余粮区与缺粮区之间的米粮余缺更趋于不平衡。年均米价波动幅度的缩小和各地间米价差距的扩大与当时的商品经济发展紧密相关。由于当时广东地区的米粮余缺主要取决于商品货币关系的发展程度和经济作物种植的比例,地区间米粮差价的增大反映出各地区间经济发展水平的距离正在变大。差价的扩大使得粮食运销有利可图,从而刺激了粮食贸易,保证经济发展程度较高的地区的粮食供应。米粮地区差价的变化,是社会通过市场机制对经济不平衡发展所产生后果的调整和适应。
所以,要想理解“全省性市场整合程度提高与市场内部地区差价扩大”这一矛盾现象,须将其放在一个动态的历史过程中去。

  文章来源:陈春声,《清代中叶岭南区域市场的整合——米价动态的数理分析》,《中国经济史研究》1993年02期,第99-106页。